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Nest好用嗎?

前陣子不小心手滑買了一台Nest,買完沒多久就傳出Google買下Nest的消息,這件事除了讓Nestor這家默默無聞的公司股價大漲了1900%(因為他在OTC的代號是NEST...lol,但其實也就是從0.001美元漲到0.15美元這種很瞎的漲法),也讓我無人問津的臉書上多了很多對於Nest這東東到底好不好用的詢問。

那就直接切入重點先來看大家最關心的問題: 省錢乎?

不過呢...其實我也不過用了剛滿一個月,老實說參考的價值不太高,但身為MBA出來的,虎爛瞎扯另外搞個幾張chart來比較比較是我們最內行的了。




第一張圖是長條圖(揍),其實沒啥參考價值,畢竟我連一年都沒住滿,完全是沒有辦法來做任何對照。不過在這邊先給大家一些基本資訊,
租屋: 2bed 2bath/ 1,100sqft
Gas heat(是用瓦斯來供暖氣)
Weekday: 5pm-8am (heat on 75°F)
Weekend: probably whole day on 75°F
12月: Gas: 64thm- $48.57/ Electric: 249kwh- $46.33
1月: Gas: 89thm- $92.57/ Electric: 296kwh- $47.86

乍看之下似乎是漲很多,幾乎兩倍,什麼狗屁Nest啊拿到帳單時差點拿去退錢!! 但是認真的分析之後,眉頭一皺,還真的發現似乎是錯怪了它。

其實簡單算一下 89thm/64thm=1.4,1.4*$48.57=$68??? 嗯嗯??? 怎麼不是$92.57????? 看了看帳單上的明細,這裡的差別其實就是Gas每個月的價錢會有所不同造成的,反正電費天然氣啊這些簡單說起來就是用最兇得時候是最貴的啦...

不過89thm的確還是高了64thm很多,但我還是認為Nest是有盡到省錢的責任的。論點如下,

  • 圖二上有標示出12月跟1月的平均溫度分別是華氏37度跟28度
  • 平常我家都是開75°F or 76°F (也就是攝氏大概26度...對不起全球暖化我就是兇手...)
  • 我家的熱水是燒瓦斯的而且還是那種燒超大一桶的...而且天氣太冷我不爭氣的把溫度也調高了一些...這個應該也滿耗瓦斯的


光是看這三點,我覺得Nest是有盡到職責省到一些錢的,當然實際上效果多少我只能說以我的例子來看並可能不是那麼的明顯,畢竟相對於美國這邊很多single house在utility上每個月動輒3、400美金以上,我們家真的是小咖。


說完省錢的問題,再來說說使用經驗,Smart thermostat到底有多smart?

先總結,

對我來說,真的還不夠smart...

第一,Auto-away沒有想像中那麼威。
截圖於Nest.com

號稱可以用感測器來感應家裡是否有人並藉此來關閉空調達到節能效果,但實際使用上發現這樣的sensor並沒有辦法達到很好的偵測率,感覺上主要還是靠著predict routine的algorithm來開啓auto-away,而這樣的結果就變成過慢的開啟或是人在家時錯誤的開啟auto-away。

我個人是覺得既然是個能連接手機app的裝置,如果靠著手機GPS定位的資訊來開啟關閉auto-away,似乎會更理想化。雖然說抓定位這種東西也會有一定的延遲,但絕對比它本身的機制來的迅速而且有效。甚至還可以做推播訊息,你離開家後馬上給你notification告知你說" 誒,你出門了,你想要設定成away嗎?"

第二,App設計
Nest app有一個功能是設定schedule,比如說你是個朝九晚五十點上床的上班族,你可以設定schedule讓Nest在每個時間點達到你想要的溫度。厲害的點在於,你除了可以手動設置外,也可以讓Nest自己學習schedule。簡單來說就是你開開關關調上調下個一兩個禮拜後,Nest會根據的調整的習慣去配置schedule。

實用!

但是App上的手動設置界面真的讓我覺得很。難。用....雖然我不是個UI/UX  設計師,但是如果以一個普通對於科技東西研究沒有那麼深入的人來講,這樣的界面絕對會造成使用障礙...
剛剛順便去試用了一下他的web界面,我只能說真的不是個很好的設計,web跟app都一樣,想要做觸控的感覺但是又有種只做了一半,想要直覺設計搞半天結果有些地方卻很不直覺,弄得我覺得很confused,一直有種再切換使用模式的感覺...
 
圖片截圖於Nest.com
第三,
有鑒於Google現在是老大哥了,我很期待Nest能夠獲取Waze或是google maps的資訊達到真正的smart turn on!! 藉由這些導航軟體,如果我的目的地是Home,Nest便接收資訊,依照抵達時間以及預設溫度來計算何時應該要自動開啟空調。

這樣不是很開心嗎?因為就算能夠自己使用手機來預先開啟空調,但是你自己無法準確計算到底要在回家前多久以前要打開空調,或是有時候一忘記,到家才發現家裡跟冰箱一樣冷...你就會覺得這個smart thermostat真是一點都不smart啊...


最後總結,
的確,跟一般的dumb controller比起來Nest是很smart了,但感覺上還是有多地方可以成長。以一個單價$250的產品來講,要問我是否推薦給一般朋友我可能還是會猶豫一下。除非是那些家裡utility有到$3、500美金的家庭可能可以感受到比較明顯的區別(但也要看本來的使用習慣),一般人可能無法在短期內感受到其帶來的好處。最後,希望在Google的資源下,Nest能夠持續創造出新的功能與體驗。

最後附上一張Barney with Nest!! 置入性行銷廣告打很大XD
圖片截圖於 How I met your mother, season 8, ep. 21. from Netfli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